欢迎来到华城智库官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打造中国企业的战略新平台
引导行业发展的战略新标杆
热点:

    权威发布

智库观点
课题研究
焦点资讯
行业动态
洞察
 
焦点资讯

“科技现代化与科技创新”智库论坛暨中关村全球高端智库联盟理事大会召开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 2023-12-14 18:39:24   浏览:671次   [大] [中] [小]

11月1819日,科技现代化与科技创新智库论坛暨中关村全球高端智库联盟理事大会在贵阳召开。来自联盟理事单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学者和企业家代表以及来自德国、英国、日本、塞尔维亚等海内外的智库机构专家150余人参会。

开幕式上,贵州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黄朝椿、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伍建民、黑龙江省科学院院长刘春燕、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党组书记胡建华、欧洲综合风险管理学会CEO亚历山大·约万诺维奇、日本学术振兴会北京代表处所长山口英幸等分别作了发言,贵州省科技厅厅长项长权主持开幕式。

中共贵州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卢雍政在讲话中指出,科技是强国之基,是综合国力竞争的决定性因素。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多次强调中国式现代化关键在科技现代化,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为我们做好新时代科技创新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近年来,贵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贵州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大力推动科技事业高质量发展,取得了一批战略性重大科技成果。科技事业的发展,不仅有力推动贵州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也为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打造“国之重器”作出了贵州贡献。

华城智库秘书长陈传国讲话中表示,民营企业面临的困境和问题是多重原因造成。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政府推动金融创新,通过增信和风险分担机制,多措并举降低民营企业融资成本,让民企敢贷、愿贷、能贷的长效机制。调研中发现,部分民营企业反映,不挣钱心慌,挣到大钱更恐慌,人身财产得不到有效保护。一些地方在市场准入、项目招标投标等方面不少限制和隐性壁垒,政策执行中“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现象存在,真正的企业家,并不是想要的眼前的政策优惠和福利,而是更加宽松、良好的营商环境,而不是人为干预,打击了企业的积极性。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强化民营经济发展法治保障,降低企业维权成本。完善诚信履约和拖欠中小企业账款长效机制,违约毁约、拖欠账款、拒不履行司法裁判,依法依规加大对责任人的问责处罚力度。破除市场准入、消除各种隐性壁垒、废除不合理制度障碍,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切实解决企业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

创新是企业的核心驱动力,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在基础研究方面的合作,应结合国家乡村振兴、区域重大战略、“一带一路”建设等政策导向,参与国家重大科技攻关、国家重大项目、产业项目和特许经营项目、碳达峰碳中和、积极拓展海外业务等,通过企业自身改革、转型升级、调结构及其空间布局,深度参与国际和国内产业分工。在各细分领域、赛道上,我们必须培养一批国际性的企业。总之,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离不开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抓好这个历史机遇,乘政策东风,尽快走出困境,实现新的腾飞。最后能够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万马奔腾”、小微企业“生龙活虎”的生动局面。

此外,本次会议还设立中关村全球高端智库联盟理事大会、科技创新企业家论坛、国家治理现代化学者论坛三个平行论坛,考察、调研了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中国天眼”等活动。

本次会议由贵州省社会科学院、中关村全球高端智库联盟、贵州省科技厅、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等联合主办。

<<< 返回列表
相关链接
  • 上一篇文章:国家发改委:民营企业市场预期与发展信心进一步提升
  • 下一篇文章:“创新建设理念、发展综合交通”课题组赴黔调研
  • 友情链接Links
     
     全国人大     全国政协     中共中央党校     中央统战部     国务院参事室     国家发改委     国务院国资委     工业和信息化部     科学技术部     生态环境部     文化和旅游部     商务部     
     农业农村部     教育部     审计署     人民银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科学院     税务总局     统计局     国家能源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国防大学     中国现代关系研究院     中国科协     社科院财经院     中国政府网     人民日报     新华社     光明网     中国日报网     中国经济网     中新网     
    华城智库科学研究院
    北京市西城区阜成门外大街39号院

    快速导航

    网站首页

    智库概况

    研究咨询

    调查研究

    建言献策

    营商环境

    聚焦产业

    主题活动

    权威发布

    联系我们

    往期活动

    活动预告

    招聘信息

    证书查询

    免责声明

    表格下载

    广告合作

    投诉建议

    隐私政策

    快速导航

    扫码关注微信

    Copyright © 2014-2022 All Rights Reserve 华城智库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2030201号 Huacheng Information Science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