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城智库官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打造中国企业的战略新平台
引导行业发展的战略新标杆
热点:

    建言献策

非公有制经济
企业专项报告
经济社会发展
产业政策及发展
 
非公有制经济

提升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影响力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发布时间: 2019-03-26 16:42:00   浏览:529次   [大] [中] [小]
3月18日,上海社会科学院、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复旦大学联合举办了《2018中国智库报告——影响力排名与政策建议》发布会暨中国智库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会议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与智库高质量发展”主题,立足中国智库发展现状,紧密结合中国改革创新与转型发展对智库建设的新需求,致力于提升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影响力和国际话语权。

  进一步明确定位与功能

  《2018中国智库报告——影响力排名与政策建议》提出,需要着力推进中国智库高质量发展。进一步落实《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提出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定位与功能;加强智库与决策部门的有效对接与互动;推动智库与学术研究相互支撑融合发展;促进智库与媒体宣传优势互补、精诚合作;着力提升智库内部管理能力与运行效率;着力培育智库建设人才队伍与管理团队;坚持开门办库理念,深化国际合作与交流;坚持规范化管理,推动社会智库健康发展。

  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名誉理事长王荣华认为,已经连续6年发布的《中国智库报告》,旨在推动构建完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智库评价体系,回应中国特色智库建设理论创新与实践的前沿问题。

  积极回应新时代发展变革主题

  智库建设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张道根表示,改革开放以来,各研究机构和各学科的专家学者都为智库建设贡献了智慧和力量。2019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我们要努力实施新一轮创新工程和第二轮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加强与各大智库的交流合作和研究,推进海外调研中心和海外调研基地的建设,为中国的智库发展、为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更多的治理研究成果。

  中国智库建设在不断反思中向高质量发展。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干春晖表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智库建设事业快速发展,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当前,随着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中国与世界的关系也在随之发生着深刻变化,这为新时期中国智库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智库发展呈现出新特点。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吴晓华认为,我们正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中国智库身在其中,作为变革中的重要角色,应加倍努力,积极把握和回应新时代发展变革的主题主线,以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为宗旨,生产出更具全球性、前瞻性的战略思想,提出更具针对性、精准性的政策方案。

  实现智库建设高质量发展

  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复旦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刘承功表示,我国智库已经进入高速发展期,逐渐走向高质量发展的建设路径。实现智库建设高质量发展,首先要保证智库思想的先进性和影响力,这就要求我们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立足国情,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与浓厚的家国情怀维护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其次,智库的高质量发展倡导求真务实的风格,要求我们坚持实事求是,坚持联系实际,不仅要发掘理论研究的深度,也要关注并回答一系列理论与实践的重大问题。同时,智库的高质量发展推崇持续的创新能力,要求我们在智库发展上推陈出新。当然,智库的高质量发展也需要有合理的智库评价,只有真正紧密结合中国智库发展的现实,提出高质量研究成果,才能不断推进智库的发展。

  提质增效是当前我国智库建设面临的最主要挑战。广东省社会科学院院长王珺表示,推进智库高质量发展需要我们坚持战略型智库的方向与定位,增强智库研究的问题意识,提高战略研究质量;需要我们进行内外联动,推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与各高校展开合作,将人才资源、科研资源、社会资源等结合起来,构建好中国智库解决重大课题的力量整合机制;需要我们创新地方智库的管理体制机制,全面提升地方智库的决策服务能力;需要我们集中优势,突出重点,收缩战线,注意开展长期性、战略性研究。

 
<<< 返回列表
相关链接
  • 上一篇文章:“一带一路”研究回顾与展望
  • 下一篇文章:这条道路走得对、走得通,走得稳、走得好
  • 友情链接Links
     
     全国人大     全国政协     中共中央党校     中央统战部     国务院参事室     国家发改委     国务院国资委     工业和信息化部     科学技术部     生态环境部     文化和旅游部     商务部     
     农业农村部     教育部     审计署     人民银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科学院     税务总局     统计局     国家能源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国防大学     中国现代关系研究院     中国科协     社科院财经院     中国政府网     人民日报     新华社     光明网     中国日报网     中国经济网     中新网     
    华城智库科学研究院
    北京市西城区阜成门外大街39号院

    快速导航

    网站首页

    智库概况

    研究咨询

    调查研究

    建言献策

    营商环境

    聚焦产业

    主题活动

    权威发布

    联系我们

    往期活动

    活动预告

    招聘信息

    证书查询

    免责声明

    表格下载

    广告合作

    投诉建议

    隐私政策

    快速导航

    扫码关注微信

    Copyright © 2014-2022 All Rights Reserve 华城智库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2030201号 Huacheng Information Science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