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城智库官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打造中国企业的战略新平台
引导行业发展的战略新标杆
热点:

    研究咨询

政策研究
行业研究
可研报告
战略决策
并购重组
 
政策研究

确保节日前后不发生本土规模性疫情——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回应防疫关切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22-09-08 16:17:00   浏览:632次   [大] [中] [小]

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 题:确保节日前后不发生本土规模性疫情——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回应防疫关切

新华社记者张泉、田晓航

近期,周边国家疫情持续发酵,国内部分地区社区传播和疫情外溢仍未完全阻断,防控形势严峻复杂。节日期间如何避免出现规模性疫情?重点场所如何精准做好防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8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回应社会关注的问题。

严格落实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九不准”要求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米锋说,近期,周边国家疫情持续发酵,我国外防输入压力明显增大。9月以来,全国29个省份报告了新增本土感染者,部分地区社区传播和疫情外溢仍未完全阻断,防控形势严峻复杂。

“前期疫情较重的重点省份取得疫情防控的阶段性成效,个别省份的部分地市疫情仍在发展中。”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说,随着暑期结束,大量旅游人员由外地返回,尤其是高校学生集中返校,增加了国内疫情传播和跨地区扩散的风险。

米锋说,要毫不动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严格按照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九不准”要求,力求科学精准,用最短时间、最小代价控制疫情。

与此同时,对于违反“九不准”要求、擅自层层加码的典型案例,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将予以曝光。

国家卫生健康委综合监督局二级巡视员妥佳说,将持续推进专项整治工作,做到全面收集、及时转办、全力核查、坚决整改,妥善解决违反“九不准”相关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

确保节日前后不发生本土规模性疫情

中秋、国庆假期临近,如何确保节日前后不发生本土规模性疫情,最大限度减少对生产生活的影响,让人民群众度过健康、平安、祥和的假期?

吴良有表示,我国将坚持科学精准从严从紧做好疫情防控,在全面落实第九版防控方案的基础上,强化优化一系列防控政策措施,包括倡导广大群众在本地过节、重点场所和机构查验有效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减少不必要的聚集性活动等。

为有效推动防控关口前移,我国将在国庆假期及前后推广“落地检”,按照“自愿、免费、即采即走、不限制流动”原则,为跨省流动人员提供一次核酸检测服务,跨省流动人员抵达目的地后,应积极配合当地完成“落地检”。

交通运输部应急办副主任周旻表示,经过综合研判,假期群众旅行半径较正常时期将明显缩短,以本地游、周边游、短途游为主,不会出现明显的客流高峰。交通运输部门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工作,全力保障旅客平安、健康、便捷出行。

周旻提示,假期出行,要选择正规合法的交通工具,进入客运场站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期间,全程佩戴好口罩,自觉保持社交距离,做好个人防护,配合做好体温检测、健康码查验、信息登记等工作。

持续做好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防控

“对于工作场所、学校、养老院、大型企业等机构的防控,要更加重视,这些场所一旦出现了传播,往往会比普通的社区传播形成更多的感染者。”中国疾控中心病毒学首席专家董小平说。

董小平说,对于产业园区等重点场所的防控,在当地没有疫情的情况下,可以采取比一般社区略微严格的措施;如果所在地出现了散发的感染者,就应该严格控制来访人员,加强对园区工作人员的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如果所在地出现了社区传播,应根据具体情况采取更为严格的措施,比如闭环生产、减产甚至暂时停产等措施。

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有的聚集性疫情可能是通过游泳馆等健身活动场所引发的。如何做好游泳馆、健身房等没有办法戴口罩的锻炼场所的防控,同时又能满足市民正常的锻炼需求?

董小平表示,一方面,场馆应进一步做好精细化的风险评估和管理,另一方面,访客也应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如到过有疫情的地区,一周内就不要去游泳馆、健身房锻炼了。

“城市疫情一旦形成,快递物流、维护维修、餐饮外卖、环卫清洁以及非闭环管理的一线工作人员,就容易形成传播风险,各地要加强健康监测和核酸、抗原检测,降低风险。”董小平说。

<<< 返回列表
相关链接
  • 上一篇文章:国务院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 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 下一篇文章: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同意建立行业协会商会 改革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的函
  • 友情链接Links
     
     全国人大     全国政协     中共中央党校     中央统战部     国务院参事室     国家发改委     国务院国资委     工业和信息化部     科学技术部     生态环境部     文化和旅游部     商务部     
     农业农村部     教育部     审计署     人民银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科学院     税务总局     统计局     国家能源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国防大学     中国现代关系研究院     中国科协     社科院财经院     中国政府网     人民日报     新华社     光明网     中国日报网     中国经济网     中新网     
    华城智库科学研究院
    北京市西城区阜成门外大街39号院

    快速导航

    网站首页

    智库概况

    研究咨询

    调查研究

    建言献策

    营商环境

    聚焦产业

    主题活动

    权威发布

    联系我们

    往期活动

    活动预告

    招聘信息

    证书查询

    免责声明

    表格下载

    广告合作

    投诉建议

    隐私政策

    快速导航

    扫码关注微信

    Copyright © 2014-2022 All Rights Reserve 华城智库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2030201号 Huacheng Information Science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