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城智库官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打造中国企业的战略新平台
引导行业发展的战略新标杆
热点:

    权威发布

智库观点
课题研究
焦点资讯
行业动态
洞察
 
行业动态

"北京社科"智库2022系列皮书发布 北京在多个排行榜中居全球城市前列

来源:北京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9-11 13:52:44   浏览:395次   [大] [中] [小]

北京数字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位列全国第一,在金融、科技等领域的多个权威全球城市排行榜中位居前列,综合实力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北京社科”智库2022系列皮书、集刊、论丛集中近日发布,包括《北京蓝皮书:北京经济发展报告(2021~2022)》等9部蓝皮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等2部集刊、《市情研究论丛》等6部论丛,系统梳理展示了北京在经济、文化、社会、国际交往等方面取得的重要成绩。

北京跻身国际化大都市发展前列

当日发布的《北京蓝皮书: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发展报告(2021~2022)》指出,北京作为首个“双奥之城”,成为了世界关注的焦点,也通过冬奥会向世界全面展示了中国发展成就。

在多个权威全球城市排行榜中,北京位居前列,综合实力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其中,在“全球实力城市指数”中,北京经济领域表现稳居第三位;在科尔尼2021“全球城市指数”中,北京在参与评估的156个城市中位居第六;“自然指数—科研城市2021”对全球科研城市进行评价,北京连续四年蝉联第一。

蓝皮书认为,无论是综合排名,还是从金融、科技、创新活力、互联互通等专业指标来看,北京均有明显优势,处于上升势头,跻身国际化大都市发展前列,代表和体现了中国城市在世界上的竞争力。

人工智能领域发明专利居全国首位

2021年,北京采取一系列措施降低新冠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实现了经济的全面恢复性增长。《北京蓝皮书:北京经济发展报告(2021~2022)》指出,北京产业发展质量继续提升,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高端产业增势良好,“两区”建设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领军全国。从区域发展格局看,北京各区都在积极培育新兴经济增长点。

作为新经济形态的重要标志,北京2021年数字经济增加值达1.63万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40.4%。《北京蓝皮书:北京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1~2022)》透露,北京数字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位列全国第一,其中海淀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50%以上。

在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方面,北京正在持续发力。2021年,北京研发投入强度和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稳居全国第一,人工智能领域有效发明专利居全国首位。在中国领跑世界的技术成果中,北京占比过半。

北京的数字创新能力也在不断提升。全球最大的超大规模人工智能模型“悟道2.0”、国内算力最强的寒武纪思元人工智能芯片等成果涌现,量子、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取得突破,并已组织开展6G未来技术路线和潜在技术攻关,启动6G太赫兹低噪放混频芯片、太赫兹功放芯片等相关研究。同时打造了一批智能制造标杆,智能制造示范企业关键工序装备数控化率平均达到80%,产品研制周期平均缩短26%,福田康明斯、三一智造获评世界“灯塔工厂”。

不过,北京经济总量虽持续恢复增长,但仍面临居民消费增长不理想、投资增长恢复较缓慢等问题。报告认为,经济稳增长的长期有效政策是创新,而科技创新需要在广度、深度两方面发力,下一步北京应围绕加大基础教育投入力度、提供更好的科研创新环境、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创新型人才挖掘和培养等方面进一步发力。

居民橄榄形收入结构基本形成

在社会发展方面,《北京蓝皮书:北京社会发展报告(2021~2022)》介绍,北京2021年社会治理成效显著。

其中,北京整体就业形势保持稳定,城乡居民收入、消费水平稳步提升,从收入群体结构形态上看,按国家统计局以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10.2万元至51.2万元为主要依据,北京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比重已达到68.5%,基本形成橄榄形收入结构。常住人口规模稳中有降,人口规模进入平稳发展阶段,人口综合素质明显提升,位居全国前列。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升,卫生健康、教育等领域发展持续向好。

社会服务水平也得到了全面提升。实现社区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截至2021年年底累计建成“一刻钟社区服务圈”1772个,覆盖了98%以上的城市社区。“吹哨报到”“接诉即办”机制成为北京城市治理首创典范。社会力量也实现广泛参与,2021年本市社会组织总量达 1.29万个,街道(乡镇)备案的社区社会组织6.7万余个,有效激发了基层社会治理活力。

<<< 返回列表
相关链接
  • 上一篇文章:第一页
  • 下一篇文章:最后一页
  • 友情链接Links
     
     全国人大     全国政协     中共中央党校     中央统战部     国务院参事室     国家发改委     国务院国资委     工业和信息化部     科学技术部     生态环境部     文化和旅游部     商务部     
     农业农村部     教育部     审计署     人民银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科学院     税务总局     统计局     国家能源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国防大学     中国现代关系研究院     中国科协     社科院财经院     中国政府网     人民日报     新华社     光明网     中国日报网     中国经济网     中新网     
    华城智库科学研究院
    北京市西城区阜成门外大街39号院

    快速导航

    网站首页

    智库概况

    研究咨询

    调查研究

    建言献策

    营商环境

    聚焦产业

    主题活动

    权威发布

    联系我们

    往期活动

    活动预告

    招聘信息

    证书查询

    免责声明

    表格下载

    广告合作

    投诉建议

    隐私政策

    快速导航

    扫码关注微信

    Copyright © 2014-2022 All Rights Reserve 华城智库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2030201号 Huacheng Information Science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