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城智库官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打造中国企业的战略新平台
引导行业发展的战略新标杆
热点:

    建言献策

非公有制经济
企业专项报告
经济社会发展
产业政策及发展
 
非公有制经济

“一带一路”为世界带来新愿景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2-08 16:35:00   浏览:503次   [大] [中] [小]
时值岁末,本报特别摘编国际智库近期对“一带一路”建设的评论与畅想,以飨读者。

  意大利智库高度评价“一带一路”倡议带来新愿景。意大利国际政治研究所日前发表的《2019年的世界》报告认为,“在过去五年里,对基础设施的需求在全球议程中的地位不断提升,部分原因是许多国家取得了强劲的经济进步。”随着国家变得越来越富裕,它们可以负担起并需要更多的基础设施。与此同时,中国已成为一个新的援助捐赠者,并以“一带一路”倡议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一个引人注目的愿景,这一愿景由其自身的双边援助机构以及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中国领导的多边机构资助。

  今天,许多发展中国家更富裕、更自由、城市化程度更高、能力更强。因此,如果西方国家(意大利、美国、欧洲其他国家)不能满足非洲和亚洲发展中国家的希望和愿望,那么它们将把自己的生意交给中国。随着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出现,亚洲开发银行致力于将基础设施项目的贷款额提高40%。世界银行和国际金融公司都在寻求增加资本。

  瑞士智库盛赞“一带一路”倡议对世界秩序的变革。瑞士世界经济论坛发表的报告认为,冷战结束以来,很多国家一直试图用所谓的“规则”来掩盖其权力野心,以使扩张影响力的手段合法化。这加剧了美西方拒绝接受全球秩序变化的倾向。

  冷战结束后,一位欧洲学者评论道,像南斯拉夫这样的战争可能并没有对西方国家的经济和安全利益造成直接影响,而当西方国家试图通过所谓“普世价值”来推动扩张时,这些战争构成了“坏榜样”。而中国更愿意通过“合作”和在全球主义视野下的“双赢”方式来提升其日益增长的国际影响力。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被视为一个新的区域和全球主义的双赢举措。

  澳大利亚智库点赞“一带一路”为日本提供的机遇。澳大利亚国际事务澳大利亚研究所报告认为,日本已经意识到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为其提供了一个重要的经济机遇。2017年6月,安倍晋三在东京发表演讲表示,日本愿意在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的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扩大与中国的合作。2018年10月安倍访华,这次访问促使两国达成了一项重要双边协议,即在第三国的52个联合基础设施发展项目中开展合作。

  澳大利亚智库建议关注东盟与“一带一路”倡议。澳大利亚智库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的报告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对东盟很重要,特别是考虑到该地区重大的基础设施需求,可以利用中国-东盟现有的紧密经济关系作为未来更大合作的基础,因为中国已成为东盟近10年来最大的贸易伙伴。

  比利时智库肯定“一带一路”倡议对地区发展的积极意义。比利时国际危机组织报告认为,随着耗资数十亿美元的中缅经济走廊的形成,中缅经济一体化进程将会加快,中缅两国官员于2018年9月签署了谅解备忘录。该计划包括一条升级的公路和连接若开邦皎漂深水港至中国西南部云南省省会昆明的新高速铁路线,途经掸邦北部和曼德勒,以及一些相关的贸易、基础设施和能源项目。该项目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一部分,将为中国西南地区快速增长但内陆化的经济提供通往印度洋的通道,从而作为替代马六甲海峡拥挤通道的另一个选择。从长期来看,这可能导致非法经济的减少,因为正规经济中出现了有利可图的机会,由于冲突结束和环境安全隐患被消除,这将为地区的稳定与发展提供新的机遇。

  俄罗斯智库积极评价“一带一路”对欧洲的作用。俄罗斯国际事务理事会10日发表《房间里的大象:关于连通性的观点》。报告认为,当涉及“一带一路”倡议和欧盟互联互通战略时,每个涉及的国家都能找到相互竞争的利益和议题——无论是在地缘政治领域还是经济领域。尽管如此,我们仍然可以找到许多共同的合作项目。

  2018年12月,俄罗斯国际事务理事会与德国对外关系委员会合作举办了“连接欧亚大陆:欧盟-俄罗斯-中国-中亚互联互通战略对话”圆桌会议。在会上,根特大学学者博苏伊特表示,自2013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互联互通这个话题就变得流行起来。其中一些内容是新提出来的。不过,中国在这一倡议下所做的许多事情都曾出现过。但不同的是,中国计划投入巨额资金支持这一倡议。其他参与这一倡议的国家已经开始非常认真地对待整件事。很明显,中国对“一带一路”倡议非常重视,这也证明了中国在世界上的领导地位在不断上升。

  澳大利亚智库赞同政府与中国加强“一带一路”合作。澳大利亚政策战略研究所17日发表《澳大利亚的中美外交历程》报告认为,澳大利亚政府并没有效仿美国的对华强硬路线,并在某些方面寻求与中国合作。澳大利亚贸易部长西蒙·伯明翰坚称,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一部分,澳大利亚愿意与中国共同出资开发基础设施项目。

  最近几个月,澳大利亚政界人士明智地对美国的立场持怀疑态度。澳大利亚政府和反对党都显示出一个迹象:在这个狂飙突进的时代找到了战略路径。尽管人们对中国雄心勃勃的经济发展和治国战略存在担忧,但似乎没有哪个美国盟友愿意投入到新一轮冷战中去。
<<< 返回列表
相关链接
  • 上一篇文章:第一页
  • 下一篇文章:推动京津冀成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
  • 友情链接Links
     
     全国人大     全国政协     中共中央党校     中央统战部     国务院参事室     国家发改委     国务院国资委     工业和信息化部     科学技术部     生态环境部     文化和旅游部     商务部     
     农业农村部     教育部     审计署     人民银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科学院     税务总局     统计局     国家能源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国防大学     中国现代关系研究院     中国科协     社科院财经院     中国政府网     人民日报     新华社     光明网     中国日报网     中国经济网     中新网     
    华城智库科学研究院
    北京市西城区阜成门外大街39号院

    快速导航

    网站首页

    智库概况

    研究咨询

    调查研究

    建言献策

    营商环境

    聚焦产业

    主题活动

    权威发布

    联系我们

    往期活动

    活动预告

    招聘信息

    证书查询

    免责声明

    表格下载

    广告合作

    投诉建议

    隐私政策

    快速导航

    扫码关注微信

    Copyright © 2014-2022 All Rights Reserve 华城智库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2030201号 Huacheng Information Science Institute